蛇年就是蛇年,不是小龍




不知道「小龍」這個稱呼是從何時出現的?


但聽到自己被叫做小龍的蛇,不知道心裡好不好受,
畢竟,蛇就是蛇,就算小龍是個美稱,但還是會希望是以自己的名字被世人記憶吧?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人生的第三個蛇年過年,大致上是這麼過的。




小年夜。


沒有趕上一同回家的返鄉專車,只好改搭晚點出發的返鄉特快,
經過北車看見麥當勞用心的戶外廣告,決定過年一定會去捧場一次,就衝著這戶外創意。


在特快車上車前,重溫了那遙遠的電玩時光,與從小玩在一起的表弟一同溫習那專心的時光。
結果竟然到了六點,是有點誇張。


但那種愉悅,是難以取代的。


PS.後來真的在過年期間吃了麥當勞.




除夕。


過年了,回來這養育父母的地方-嘉義。

在這裡發紅包有個不一樣的習俗,
每年都會玩一些遊戲,
所以這個時候總是不會太安靜,
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今年的運氣好不好,
會不會是大獎等著你。


然後總會想起一些發生在過年的好玩事,是一個長大後依然可以保持純真的地方.


又過了一年,在新的開始,
做了一些決定,不知是好是壞,
但跟以往一樣,依著心裡的感覺繼續前往,希望後來縱使後悔,
應該也能假裝瀟灑.


謝謝包容我任性的每個人,
還有那不吝指教的,
以及給予我好多的人們,謝謝.


新的一年,記得要快樂悲傷,保持健康.

回嘉真好.






初一。


第一天總以廟宇、香、金紙、祈禱、立約、走看開始。

手拿三柱香、閉起眼睛、心裡默唸、微微鞠躬,
通常祈求的是身體健康、大家平安、來年順利,
若是土地公,那就是嘉義的一切都平安,也要守護在那邊的人們。


祈禱,當人無能為力的時候,似乎也只能這麼做。

來年順利,身體健康,這總是我對神明說的,並包含了每個我愛的人。




初二。


初二總是吵吵鬧鬧的,因為媽媽還有六位兄姐,各在台灣的各地發展,
所以40多年後,他們的孩子,還有孩子的孩子,統統都在初二,回了娘家。


初二回娘家,一起吃個團圓午飯,
晚上再前往各處撒野,
逛逛這難得回來的嘉義,
近幾年也多了電影這個行程,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孩子都長大了吧。


於是隨意挑一部片,不管好的爛的,
一起看完的共同記憶,
都是這部片被標記的記號,成為一部獨特的片子,屬於每年初二與親戚的回憶。



初二,回娘家.











初三。


睡得晚晚的,然後開著車到處人擠人一下,
感受一下年節,感受一下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


看著姪子們每年長大,看著他們玩在一起,
就會有種人類原來是這樣繁衍下去的感覺,奇妙卻也有趣,當然還有許多磨難,
畢竟當幾個小鬼們聚在一起時,那種吵鬧會讓人受不了的。


不過熱熱鬧鬧的,挺好。






初四。

依然在嘉義附近逛逛,
去了沒有海的港--新港,
看到滿滿的人潮,然後誠心的祈禱,
明年會更好,
也看見了火熱的發爐,香火頂盛。





希望,今年順利。























之後,結束了跟親戚們相處的日子,回台北了。


今年回家是自己開車的,一個人開著車,家人安穩地睡著,
獨自聽著音樂,享受高速公路上的判斷、超車、觀察的快感,
那個時間,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時光,非常舒暢。


或許就是因為這種感受,所以男人才會想買車吧,一種駕馭感。








最後,陪伴我渡過這九天的,還有想一想未來方向的,

就是畫面中的幾樣東西了。




書、音樂。

<指南>、<JAZZ CHANNEL>


如果人生有指南多好,這樣一切都可以有所遵循,
但幸好人生沒有指南,這樣才可以恣意的生活,不用遵循什麼。


所以,<指南>也不是那種指南,雖然它認真的講述了一些什麼,
可是該看的卻是它隱喻之中所想講的,當然還有它的一貫幽默與獨特觀點。


他是DRE,一個旅美華商實業家,被讀者喻為「準世界文化遺產」。




如果人生沒有JAZZ會怎樣?
其實我不知道,畢竟只要是音樂我都聽,還有我也分不太出音準在哪裡。


但人生少了林宥嘉,可能會很孤單,
來不及去的JAZZ音樂會,一次補足,就像現在我慵懶的聽著JAZZ,答答答地打著網誌。



一晃眼,九天的春節過完了,
還來不及想好要做什麼,卻又已經新的開始,甚至連新年新目標都還沒訂。


感到著急,卻也心靜。



想那麼多做什麼呢?

很多時候,就是想一股腦地鑽進去某處,專心地完成每一件小事、大事,
然後迎接醒來時,那種舒爽的感覺,迎接結束時,那樣的放鬆恣意。



新年新目標。

決定跟生日的一起決定好了,當然連同貳零壹參年正月壹日的一起。




新年快樂,給對我重要的每個人,
新的一年,要記得快樂悲傷,身體健康。




癸巳年,天公生,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