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


很多好的事物,會隨著時間與記憶,不停的累積,

最後在某些時刻,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像《徵婚啟事》就是,屬於好的事物的一種。





第一次看是從中間集數開始,看到張書豪飾演的路西法與隋棠飾演的李海寧在金星對話,

心裡想說:啊?我以為徵婚啟事是屬於女性都會劇,專門做給單身女性收看的,怎麼會有這種超現實情節?!


但隨著故事漸漸推進,帶有點奇幻色彩的劇情也回歸現實,

的確跟我所想的"都會劇"有點類似,不過更多了點清新與細緻,

不像偶像劇的目的是要吸引眼球、創造出無數的揪心時刻,

《徵婚啟事》比較像是一則則故事穿梭其中,然後主線也隨著推進的技法,類似推理日劇的形式。


而在瞭解路西法原來是個真實人類以後,

跟著張書豪的演技,搭配著這首唱起來淡淡憂傷的歌曲《愛我別走》





忽然,落淚了。

大概是對於不完美人士的憂傷,大概是《愛我別走》唱得有點小走音,

大概是對於海寧的落淚也深感認同,因為自己也不完美,所以才會想要追尋,試圖完美,

或許也甚麼都不是,只是純粹碰觸到心裡深處的某個地方,然後共鳴了而已。


沒來由的落淚,最感寂寞。



後來接續看了之後的一集,是由吳慷仁演的魔術師,

雖然沒有張書豪的劇情讓我激動落淚,但也讓看見另一種形式的"結婚"想像,

原來是這樣子的,這部劇想說的不只有女性、還有男性,是對於迷惘中的靈魂,嘗試想說些什麼。


有聽見也好,沒聽見也罷,人生總是這樣的,錯過什麼並不會怎樣。



之後,

也就從官方Youtube中,看完了全部的徵婚啟事,

也希望從裡面知道一點"結婚"、"婚姻"的不同面貌,看見別人為何掙扎、省思自己是什麼樣子。


也在很多不同的故事中,感同身受,留下共鳴的眼淚,

就像剛剛提到的,或許是故事、或許是音樂、或許是內心深處吧。


不管如何,那就是未來成就自己的種子,

總有一天會忽然長大的。



推薦給迷惘的靈魂們,我相信看完之後也不會有答案出現的,

不過可以細細體味一些好的老歌,也是不錯的。


《莫文蔚 【忽然之間】》





《周華健【有故事的人】》





《陳昇【不再讓你孤單】》






靈魂的滋養,音樂也是很重要的。




2015.02.15 徵婚啟事觀後感,2014年結尾的美好之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