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世代又如何。正是自己出生的那年


1987年,那年日本開始實施寬鬆教育,那一代開始的日本人們,被稱為「寬鬆世代」。



同年,民國76年,

在那年出生的我,應該說普遍被稱為七年級生的我們,也被稱做「草莓族」。


這部日劇,總的來說,

值得那些普通的人們一看,更精確地說,適合普通但不平凡的人們觀看。






這部劇聽說收視率不太好,

想了一想,大概也可以想見,故事內容非常的生活,圍繞在幾個主人翁之間打轉,

有幾集的剪輯手法還很跳躍,東邊一筆、西邊一筆的,霎時間還看不出個頭緒,

但縱使這樣,這部劇還是深深地打入我的心。



在第十集完結篇的時候,邊看邊落下淚來。


那是當你忽然從劇中抽離後,發覺自己臉上濕濕的,才明白自己竟然哭了,

有些納悶、有點不明白,但心裡面卻像是被撫慰了一般,稍稍地抬起胸來。



這部劇,想說幾個難忘的點,讓自己記得,曾經被編劇所精心撰寫的故事,深深打動。


a.

"從大學畢業後,進入一間平凡的公司上班,然後一上就是五、六年,每天被那些不如自己的人們使喚,這就是大學畢業??"

"我不願意如此,所以我重考了11年大學"

"想當律師或醫生,為自己負責"



這段話出自一個考了11年大學的皮條客之口,有種當頭棒喝,又有種你在亂說什麼的感受,十分衝突,

但對於每個在公司內不滿主管、上司、制度的人們,無非都是個好問題,難不成這就是我們要的??


不知道是不是自已要的,但我仍然搖搖晃晃的走在這條路上,

因為劇結束了,而我的生命還在持續,所以他們29歲的這年,是個完結,我卻會持續活上很多年後,才能驗證自己今天是否正確。



b.

原來面試對主考官所說的,跟皮條客拉每一個客人進來消費的內容,是一樣的。


此段故事發生在皮條客主角外遇了上班族主角的妹妹,妹妹從皮條客的處事態度中,發現有別於大學所學習、追求的一切,

而這2種看似天差地遠的觀念,竟然是不謀而合的。


說來諷刺,但事實就是如此。




c.

特喜歡教師主角的靦腆樣子與跟抱怨大叔抱怨時的強烈反差,

還有他每次在對學生說"小道理"的時候,那個誠懇樣貌、徐緩音調、時而說笑的魅力,

我想他竟然還會是處男,大概就是因為太過誠懇了吧,對於每一個自己以外的人們,都是那麼地溫柔對待。


完結篇時會哭泣,也是因為他跟孩子們教導的最後一堂課。




d.

被貶低時不要緊,重點是自己有無貶低自己。


這是我對於上班族主角的發現。

在他被從總公司貶到地方店面當個虛名店長時,他沒有退縮,花了比平常更多的努力去做、去烤、去道歉。


他可以在地方店面當個空店長,但他知道自己不是這樣的,雖然沒人相信。




e.

父親還是父親,不管他做了多大的錯事、犯下多討人厭的錯誤,都是一樣的。(同理母親也是)

身為它們永遠的孩子的我們,還是希望他們能在我們犯錯的時候責罵,狠狠地告訴我們"錯了"、"快道歉"、"不能這樣",

這件事雖然會因為父親本身的壞榜樣而打折,但這也永遠是父親該對孩子負的責任,把孩子好好教育長大。




f.

喜歡主題曲的歌詞--「你心中的正義到底是什麼?」

當然還有這首歌。





g.

最後他們大合照時,三位主角一起搭肩的畫面。


能在出社會之後,邁入30之前,認識一些無所謂好壞的朋友,無關利益的朋友,

這種難能可貴、不可思議、癡人說夢的夢想,真正讓人羨慕。



(圖片來源:官方推特- https://twitter.com/yutori_ntv)


綜合以上,這部劇可說是納入必推薦的日劇之一了,尤其是那群正邁入而立之年的人們。


敬請,撥冗看看,欣賞一部平實但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謝謝,宮藤官九郎。





2016.07.04 獨立之日,離當兵也已經六年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