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館。類似的青春?


上週看完了藤井樹的電影《六弄咖啡館》,

整部片太過青春洋溢,或許已經不是我的片型,但既然花了些錢看,總想留下點紀錄,有點貧嘴。


看心得前,先聽首好聽的歌吧。




---<防雷>---





a. 為何去看?


一開始會被吸引,是因為孫燕姿的歌,

後來決定要去看,是因為一些網路紅人的推薦,所以口碑行銷還是有用,並且有效促動最後一步。




b. 精準投放廣告


看電影前,大概看了三支國片的預告片,其中一支還是完全沒聽過的片名,

這短短10~15分鐘的電影開演前注目時光,竟然沒有一支好萊塢大片,全部都是國片,

針對會看國片的人再打一次國片預告,頓時覺得這就叫做精準投放。


像我就此得知另一支不知道的國片,但可能不會去看。



c. 台灣片? 大陸片?


這電影的劇情著實不錯,看完我還有感動與回味,

但主要2名演員的大陸口音真的太跳Tone,讓人一開始很難進入台灣的場景與背景,

彷彿在看一部大陸片?!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國外的電影為何成功,就是每個細節都很注意,包含口音,

演員會為了像那個國家的角色,而特別揣摩口音,讓演出更到位。


希望我們也可以如此精進。



d. 感傷的橋段


整部片還是有泛淚,雖然比起很多人都大哭的表現,來得收斂,

但每部電影能有一個觸動內心的點,那就是最大的收穫了。


感傷的點是,第二次男主角與女主角一起在海邊看煙火的段落,

男主角說著: "我不會變阿、我會幫妳記著" 的天真話。

女主角說他一直沒長大。


就是這段天真無邪的對話,讓人泛淚,

一個代表著改變、一個代表著不變,都沒有錯,卻也因此越離越遠。



e. 轉折的驚人收尾


不知是原著的巧妙安排,或是導演醞釀的用心,

最後的橋段,當揭曉那位咖啡店主人是誰時,著實讓我驚訝了一下。


原來不是男主角,而是那個永遠支持兄弟的男配角。


故事的悲傷收尾,也在戴立忍開著車到海邊追憶時,畫下句點,

他一邊跳著那愚蠢的兄弟舞蹈,一邊看著海追憶過去,

他或許從沒想過那天的等候,竟然永遠都等不到了,他只能靠著這支他們2個曾一起跳過的舞蹈,

想像著他們都還年輕、荒唐的時候,令人動容。



f. 類似的青春,不一樣的人生?


或許是年齡漸長,對於劇中的許多台詞,都覺得文謅謅的,不像是生活中會說的話。


就像在咖啡館的店長與因雨進入的女子,

他們二人的那句巧妙對話『我們都有類似的青春,但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根本是若有人那樣接我的話,或是我這樣開頭,大概都只會傻眼的看著他,然後覺得這人真是有趣。




g. 藤井樹vs九把刀vs痞子蔡


對於藤井樹,比較多的記憶是《我們不結婚,好嗎》、《有個女孩叫Feeling》、《B棟11樓》,

相較於九把刀,對於那年青春的自己,或許有著更多的影響,

相較於痞子蔡,大概就無法超越痞子蔡在我心中的影響,畢竟我到現在都還記著《鯨魚女孩池塘男孩》的架構,

尤其是那不合理的「繡球」跟「6號美女」,竟然是男女主角最長的互稱,真是詭譎。



但不論好壞,這些作者都紮紮實實地影響了很多人。


謝謝你們。




2016.07.20 今日還是發薪日,這或許重要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