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那沒有消失的


隔一周後,把當時看完電影的感動記下,作為電影與生活的交叉分析。

開始前,先看個預告吧。





-----防雷-----





看完電影的那天,是我身體開始不適的那天,

可能是前一週的週五酒喝太多、可能是昨天游泳後的水療太過猛烈、可能是肝那邊有些皺褶要多休息些,

但反正一切都跟我的紅血球有關,那是讓我不適的最大原因,可是暫時找不到解決方法,只能多睡多吃多休息。


----



這部電影,沒有激起我的眼淚,縱使身旁很多友人、鐵血漢子都陸續在Facebook說他們哭泣到不能自己,但我的眼淚僅在眼眶裡打轉,沒有撲簌簌的落下。


或許是那些真正打中我心的點,都被悄悄帶過了吧。



但還是談談這部電影我所看見的、喜愛的。



1. 喜歡電影的美術風格,很美,不管是Layout還是色調,在不同劇情時,都充分地展現當下的氛圍,彷彿可以看見氣泡似的。



2. 喜歡導演or作者的劇情安排,不是用單一的方式讓「消失」不停發生,而是在三個劇情時,分別使用了不同敘事結構,讓你知道「消失」發生了,但不老梗。

2-a. 第一個消失的「電話」,直接的消失,然後讓我們都忽然明白「電話」所代表的是「愛情」。

2-b. 第二個「電影」所代表的友情,則直接進入回憶片段,回憶結束後,再讓主角與好友在死亡前的對談,饒富深意---

『有好的故事,有傾訴的對象,這樣的人生就值得了。』

『當你要死亡前最後想看的一部片是什麼?』

『為他找片是我的責任,但我竟然找不到』(畫面概念)


關於『電影』中的每一段都十分精彩,也引起我最多的眼眶泛淚,或許談到的是「好友」吧。


2-c. 第三個消失「時鐘」,所代表的是「時間」還是「生命」,仍有點摸不清楚,但故事跳到一切都還沒消失之前,主角還與女主角在一起時,一切都還美好真實,最後卻在回到現實後,告訴我們所要消失的物品---「時鐘」。


2-d. 本來第四個要消失的「貓」,代表的是「家人/親情」,時間切回主角媽媽的死亡時候,講述了主角為何跟爸爸不合的原因、與媽媽的深情對話,最後回到現實,也迎向了故事的尾聲。




3. 結尾的橋段,回扣到之前故事中的一個口述歷史,縱使沒賺到我的熱淚,但仍對於這樣的安排感到喜歡。


4. 喜歡女主角在尼瓜拉加大瀑布前的吶喊,想活下去、想活得精彩,我相信是每個可以看到這裡的人,都仍在努力的事。


5. 喜歡主角自己一人分飾2角的精湛反差,屌兒啷噹的惡魔vs即將死亡的樸實年輕人,看得出差異與不同,激賞。


6. 喜歡導演的節奏掌控、還有配樂的精準動人,當在看的時候,深深陷入這種厲害之中。




以上,就是個人雖然沒有落淚,但仍然很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一部在負能量的周日午後,可以好好欣賞的片。


讓Monday Blue充滿一些正能量。


-----



時序回到自己,渡過一週身體不適的狀況後,對於生存有著更深的渴望,

不能在沒看到海賊王結局前死掉、不能在沒看見自己孩子前死掉、不能比父母先走等等、每一個理由都讓自己更想活下去,見證這個世界。


不過身體也漸漸復原了些,可喜可賀。






2016.08.28 電影之後。留下的「沒有消失的物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