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罵。走好


「阿罵,走好」(台語)


從四月底得知阿罵往生後,也已經過了1個半月左右,

感覺,沒有很久,但卻偶爾在沉靜時,會想起阿罵,想起從健康到生病的阿罵。




或許是阿罵後來都在生病,也或許是我們長大了,

所以沒小時候那麼常回鄉下了,從以往的暑假回去過1個月鄉下野孩子生活,

到現在只有過年、過節時才回去看看阿公阿罵。


阿罵的老與病,很像是很快地就發生,很快地就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持續發生。


默默地,躺在病床上的阿罵,在想什麼呢??

每當一想起這些,就會有點傷心,有點懷念,在看到阿公以後,更是如此感覺。


因為四月的時候,阿罵還健在,在大林的安養院休息,

當時我一個人騎著摩托車環島,去看台灣這個世界,去尋找一些理由與想法,

停留了幾站在各個地方,當然也沒有忘記我的家鄉--嘉義。


也回去看了外公、外婆、阿公,但就是沒有去看阿罵,因為我在趕路,因為我懶得彎進去,因為太多的理由,

所以我沒有去做這件事,所以我錯過了阿罵的健在,所以當下次再見的時候,已經是安詳的阿罵。


很懊悔,也是一個放在心裡的警惕。

「錯過的一些事,或許就將永遠錯過了」



經過了頭七法會、滿七告別式,這一連串儀式下來,或許都讓人少了神去傷心,少了空間去悲傷,

因為很多事要處理,很多人會來上香、聊天,看看大家,

也因為習俗,讓這一切沒有那麼難過,好像大家聚在一起,一切都跟從前一樣,阿罵也在一旁看著。


整個過程下來,有因為3個點而感到悲傷、想落淚,

第一個是在某個夜晚聽著大人講解習俗的時候,聽大人說著那些流程,然後就突然覺得這一切都好真實,

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大家聚在一起,就是為了這件事;

第二個是聽到法師(禮儀師)在講"關於媽媽"的話的時候,

雖然是講給媳婦、女兒聽的,但每個人都有母親,也都會因為情境而感到悲傷,

那種"再也不能、再也無法"的感嘆,是世人都有的感觸;

第三個是,看到爸爸哭的時候,

這是最讓我想大哭的時候,想要給爸爸一點什麼或是說些什麼,然後再給他一個孩子的擁抱。


爸爸在法會、告別式以來,都沒有看到哭的這麼慘,(或許是我不知道)

爸爸一定感到悲傷,卻也因為長子的關係,所以要撐起來,

好讓來的長輩們看到,我們會處理的很好,會讓阿罵走的很安心。


但爸爸在最後--把阿罵的骨灰安進塔裡的時候,大哭了,

哭得像孩子一樣,哭著叫著"阿母",

看到爸爸雙手合十看著阿罵的塔位,沙啞的聲音哭著,

那一瞬間,我也想哭。



那是我少見的爸爸的眼淚。




時間很像過了很久,我們很像又開始正常的生活,

但我知道爸、媽還是會在某些時候,想起阿罵,或許是夜深人靜,或許是觸景傷情。


慶幸自己小時候沒有遇過親人離開,開心阿罵活到的是令人稱羨的80歲,

第一次經歷了親人離開,這樣的感覺,好像是永遠都少了一些什麼了。


法師在法會結束的時候說:
「過了明天以後,你們就要回復正常的生活,放下悲傷,開心的生活著,這樣阿罵才不會擔心。」


阿罵,走好,領走我們的庫錢,小心的走,走好,我們都會好好的,

阿罵,走好,要住進未來的房子了,火來了,快跑,快跑,別被燒著了,

阿罵,走好,好走。




我好想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