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旅展工讀之我見


第一次參加旅展,並且用一個工讀生的身份體驗。




工作內容:舉牌+發DM

觀察所得如下---




1. 舉牌與發DM之間的關係

人擠人的旅展,從一進門就會接收到爆炸多的資訊量,關於優惠訊息、擦身而過的正妹、業務人員的叫喊,

太多的訊息量,也讓人們分成了典型的2種, 1是全面接收,之後再慢慢消化類型;1是全面否決,心中已有定奪類型,

面對這2種典型的人們,DM該如何順利發到他們手上,減輕工讀生手上的負重,除了發DM的技巧外,擁有一個好的牌子就特別重要了。


根據不負責任統計,舉牌子的工讀生比沒舉牌的工讀生在發DM上,

多增加了30~50%的機率發送成功,因為不管面對何種典型的消費者,都能獲得訊息傳遞的先機,

進而讓消費者開始思考這個DM對自己是否有益。


並且,在展場中獨樹一格的牌子,所能獲得消費者焦點的比例甚高,

就像開車時車上的人們都會注意路標一樣,在展場中也是同樣道理,你有舉,就比別人多30~50%的機會發DM成功。



2. 品牌力之於舉牌的效用

一般而言,進到最後銷售區域的牌子,內容上多半是下殺折扣、好康優惠居多,

但把牛肉直接端出來,也是需要"品牌力"做為支撐,才有辦法讓消費者進一步的詢問、買單。


舉個例子。

一個牌子寫著"王品集團優惠券" 跟 另個牌子寫"XX牛排5折優惠券"比較起來,

相信會是"王品集團優惠券"獲得大部分人的親睞,因為有品質、有口碑、甚至還帶有虛榮心的副作用,

所以牌子上的品牌力,有些時候甚至比下殺的折扣還要厲害,但相信人們還是會去看看"XX牛排5折優惠券"的,

畢竟都來到旅展了嘛!



3. 牌子的外型設計跟位置的重要性

更進一步討論牌子的設計與位置的關聯,

這次舉牌,發現一個奇妙的事情,那就是我舉的牌子往往被誤認為是官方的方向指示牌,

所以有很多民眾來跟我問路,問完路後,也會很貼心地拿走我手上的DM。


(牌子大概長這樣)


牌子的設計,多半就是跟"品牌主"是有一致性的設計,然後再加上優惠的內容來做溝通,

外型上也不脫方形、圓形、小小的星形破格,真的比較少見到這種箭頭形狀的牌子,

試想原因,可能是舉牌的目的是要接觸廣大展區的其他區域的民眾,所以才沒有採用具有"指向性"的箭頭,以免不好使用。


而我所舉牌的公司,似乎因佔了地利之便(距離主要入口只要一個轉角便到、又鄰近另一個小出入口),

所以似乎沒要拓展其他展區的民眾,舉牌的工讀生也就只有"入口不遠處"跟"攤位旁"這2個點而已,十分有信心。


舉牌的位置大概也會有些影響,我所舉的牌子除了長得像指示牌以外,還加上我站在"諮詢台布條"的下方,

所以從遠方看過來,就很像是官方的攤位區域告示,所以也增加了我的詢問度。



4. 口號

談完了視覺的牌子,接下來談談聽覺的口號。

一般而言,走過路過的人們都很忙碌,不是看著手邊的DM、就是遙望遠方的招牌、留意身邊的正妹...等,

對於一個發DM的工讀生,基本上都抱持著不屑一顧的態度,除非你手上的是"折扣券"、"面紙"等有直接利益的物品。


所以要獲得忙碌人們的注意力,不能阻絕的"聲音",就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傳播方式,

但要說些什麼,人們才會看你一眼或是拿下你寸斤寸兩重的DM,這就需要一點技巧了。


舉例而言。

"五星級飯店優惠券" 跟 "老爺飯店優惠券" 相比,後者顯得有吸引力多了,

面對帶有不確定性的說法,人們都傾向於懷疑,所以要在短暫的擦身而過的瞬間吸引消費者注意,

就要直接說出哪個強力品牌做為支撐,這樣可以獲得最直接的回饋,

因為多數人在聽到"知名品牌、集團"的名字後,通常都會不自覺的拿了DM了。


當然,很多人也是不在意你口號說啥的,純粹是以一種大愛的方式在拿DM,那樣的話,也別客氣了。



5. 盲從性

談到盲從,很像就容易造成閱聽者的反感,畢竟沒有人認為自己是盲從的,

但事實的真相卻是,大部分的人們都是盲從的,很少數的先知、智者才有辦法清醒的面對世界。


而在發DM的這件事上,也是。


通常一團人走過來,只要第一個有拿取你發的DM,那剩下的人們十之八九也都會拿了,

但如果第一個、第二個都沒有拿取DM,那剩下的人們就像遇到瘟疫一般,避之唯恐不及。


明明我說的口號跟拿的DM都一樣,但2團人之中,卻有大部分的人是依照前面的人行事的,

也會因為很多人來跟我拿DM於是造成搶拿風潮,瞬間就掃光手中的DM,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不過想想,這也是情有可原,畢竟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先分辨哪些是自己要的,不如全部搜刮,再慢慢過濾。



總結---

在參加過幾次世貿的展覽後,除了每次展覽的內容都會讓人感到資訊爆炸外,

還有每次見識到的人、事、物,都會讓人大開眼界,而可以從中思考一些什麼,那也真的太好了。


其實,對照過往的經驗,每次的展覽都像是一場大型的園遊會,

是國小、國中、高中遊園會的放大加強版,所以面對到的人事物,當然也會比小時候遇見的更加遼闊了。




能去旅展當個工讀生,以不同的角度看看展覽,蠻不錯的。



2014.05.23~05.26 旅展之我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