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沙塵暴。風暴之後


連續劇可以做到像電影般的精采鋪陳,

把前六集的醞釀通通一次爆發,讓稱作完結篇的最後一集,不負使命,真正完結。


還沒看過這部劇之前,先看個預告吧。







--雷--



完結篇的一開始,是先來解決爸媽的問題。


誤會、外遇、不諒解、衝突、不體諒、你怎麼不像是當初我愛的那個人了,

對於父母的這條線,硬要濃縮的話,可以用以上的話來說,

但對於他們最後沒有分開,依然是回到彼此身邊,開始替對方多想一點,為對方著想,

關於這點,其實沒有太多意外。


老夫老妻了,連膝下都可以為對方而跪,沒有什麼不能原諒的,重點彼此也都還愛著對方。





再來印象中是013與莊浩洋的友情、愛情大抉擇戀愛,

在整部劇情之中,算是甜蜜成份比較多的一對,從誤會起頭到說出真心話收尾,

在大學時期的戀愛,很少有那麼純真無瑕的,也想起每個人都曾經擁有的無瑕的愛。


友情愛情怎麼抉擇,不是三角習題,永遠都只是第三點怎麼想而已。




之後是1000與陸宜的小大人之戀,

他們有一個很好很好的命題,叫做「我們都要成為更好的大人」

在還小的時候,對於大人啊,真的是充滿疑惑與納悶,怎麼明明就很自由又有錢可以花,還感覺不開心的樣子,

小時候不知道長大後的苦,現在長大後才知道小時候的爽,可是卻再也回不去了。


他們的愛情有點無厘頭,從霸凌與欺負開始,到教導陪伴離開,約定長大以後的離別之吻,

充滿著小大人的可愛感,因為還沒長大以前,都來得及變好一點。



在還沒變成大人以前,我們都希望成為更好的大人,

希望長大後的我們,也是。




最後是林亦得與嬌嬌公主的這一對,由吳慷仁與葉星辰飾演的這一對,

若說是整部劇的主軸劇情,也不算是,但以整部劇來說,卻是我哭得最慘的一對。


或許因為年紀相仿,或許因為情節相似,更或許是因為盛大喜劇的背後,往往都有個傷心的原因。


很喜歡嬌嬌公主的任性妄為、強大的控制欲,誇張到家裡都裝了監視器,

可是若自己遇上了,大概也是吃不消收場;

她的不安全感,來自於家裡的狀況,從頭到尾沒出現的爸爸、家世背景,自己一手打造的珠寶店(靠家裡開的),

家裡的愛來自於無憂無慮的金錢,而不是關心。



他所嚮往的自由,叫做不用努力就成功的煉金術,他裝闊、騙人、跟家人拿錢、假裝很厲害,默默地做著一些小惡,

看似豁達的人生觀,只是他的偽裝;

在他無法跟恐怖女友分手,只好做出「詐死」這種下策時,

直到躺在棺材裡的最後一刻,都還像是個喜劇,

卻在鏡頭帶到他遲遲不出來的臉孔時,他哭著說:『我覺得自己好沒有用.......我覺得我自己好窩囊.....媽,我怎麼會把我的日子過成這個樣子.......』


那個對著自己懊悔的樣子,他明白自己以前都像是躺在棺材中活著,沒有真正站起來。


可是更令我哭泣的是,嬌嬌最後在棺材旁輕聲說出的那些話,

『有這樣的家人,真好。』

不知道導演、編劇的設定上,嬌嬌到底知不知道這是詐死,但我認為的是,她知道的,

在她第一次昏迷(假裝或真的)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



所以她配合演出了一場戲,決定要好好懲罰亦得,可是在一切喧嘩之後,

她明白他們是不接納她了,一個沒有愛的家,不是她要的地方,於是她羨慕他,她只能留下些無聲話語,轉身離開。



雜七雜八的說了這些劇情與故事,或許都在導演、編劇的設想之中吧,

謝謝演員們把人生這場荒謬演出,也謝謝導演/編劇/攝影的盡全力捕捉,

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得以小小共鳴在心裡的某個地方。




風暴之後,生命還是在往前進。




2016.10.04 聽一首歌,再回去。






完整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