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小孩。無誤就是我


聽一首歌,聽見自己的過去。






最近一聽再聽戴佩妮的【臭小孩】,聽她說這是為受到家暴受虐的孩子寫的歌;

小時後自己沒經歷過家暴,父母待我有嚴厲、有鼓勵,嚴格說來是個愛的家庭,寬鬆說來根本是幸福洋溢,

但為何聽這首歌會讓自己想起過去??






我其實相信每個人在小時候的某個時刻,都會遇上一些"迫害",

不一定是來自「暴力」、「家庭」、「學校」,不一定是生理上的、身體上的,

但確信一定有「精神」、「心理」上的,那是讓長大後回想起來,都會覺得當時光怪陸離的時刻。


如果你有,就一起聽這首歌,療癒自己吧。




小時候發生的那件事,長大至今,大約陳述過三次,若加上這次將會是第四次,

說來奇怪,小時候的事情,陳述越多,很像就漸漸脫離了原本的樣子,加入了某些情感,

變得跟第一次述說的時候有些不同,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也都讓我感受不同,

絕對不是說了越多而越能撫平的道理,而是反覆述說之後,這件事很像就真的成為影響自己的一件事了,根深蒂固的。



---



那是在幼稚園時候的事情,

印象中是在午睡前的遊樂時光,幼稚園碩大的遊戲間中,大家都在各自玩著彼此的玩具或互相打鬧著,

但在角落,有一間玩具屋,用一些塑料打造成的小房子,就像玩具量販店經常看到的那種,

不知為何,我走到附近,看到了朋友在裡面蹲著,幾個小孩子一起在裡面。


我傻著說:「我也要進去。」


坐在外面的老師便打開門讓我進去了,進去以後發生了什麼其實沒有印象,

應該就是我跟朋友們在玩,然後詢問他們怎麼會在裡面,這樣子的劇情,

他們沒有回答我的問題,關於為何在裡面的這事。


時間流逝,外面的小孩子們都要回教室睡午覺了,

我也想出去睡午覺,畢竟已經玩完了,想休息了。


可是想出去的我,卻在玩具屋的門口被老師阻擋著,說「不能出去」,

我抓著門邊想要出去,他們卻硬是把我推回來,我看向朋友們,他們似乎都龜在角落,不多說話,

我印象中我吶喊著希望出去,再次嘗試突破那個守衛的老師,仍然徒勞無功,

後來才知道,原來在玩具屋裡的小孩,是因為不乖所以才被關在裡面的。(當時的印象是如此)



過了一陣子,老師們也放我們回去了,可能是時間到了吧,沒多做解釋。


趴在教室桌上的我,還在為了剛才的事情...氣憤? 興奮? 委屈?

於是想跟一同趴在桌上的朋友分享,才開口連一句話都沒講完,臉頰上就傳來一陣熱辣感,

老師捏了我的臉頰說:「不要講話!」



永遠記得當時我要說的話是:「我剛剛很勇敢,都沒有哭唷。」



忘記被捏了之後有沒有哭泣,也忘記那天後來的事情,

只記得回家後沒多久,我就換了幼稚園,從沒在去過那間幼稚園了,就連現在也對於那間幼稚園的位置、名稱都已經想不起來了。



後來聽媽媽說,那間幼稚園倒了,

而當時會換幼稚園的原因,也跟那件事有關,只是我怎麼跟爸媽說的,我也忘了。


---


那天的我,記得自己不是因為不乖而被關進去,也記得自己想要出來時是沒來由地被阻擋著,

那天的憤恨與激動,很像一直藏在我的內心深處,沒有離去,

或許這跟後來的我都有點害怕老師有關吧,也跟我總是表面獲得老師的喜愛,

但遇到某些時刻,卻總是要跟老師們槓上,槓上的時候,彷彿都有種回到那天的感覺。



長大之後,反覆回想這件事情、反覆咀嚼那天的印象,很像都有種黑暗圍繞著自己,

不過在聽了戴佩妮的『臭小孩』之後,卻有種舒暢感,有種自我解放獲得安慰的感受,

於是反覆聆聽,獲得拯救。




你也是臭小孩嗎?

我是,無誤。




2016.10.06 我們都長大了,但內心還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