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愛哭的紫色燕尾服男孩



今日,意外地遇見一場國小的畢業典禮,是一個我讀過附設幼稚園的國小。




很酷地,辦在星期日的夜晚,

在隔天家長要上班的時候,在一個星期最懶散的時光,

舉行了一場人生中的第一個畢業典禮。




記憶中,

自己的國小畢典沒有哭泣,只是不停的大笑,然後不停的簽名、簽名、簽名,

那些回憶都被擁擠在一個白天的禮堂裡,還有陪伴六年的教室、圍牆、操場,

倏忽即逝,晃眼13年已過,當年12歲的小屁孩,長大了還是放屁。


雖然這間國小,不是我曾經就讀的,

但在裡面待過的幼稚園時光,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大概跟「青春無畏」有關。




那是一場幼稚園的化妝舞會,

精心打扮的幼稚園學生,期待著今日一整天的玩樂,

幼稚園的課程如果有個統稱,大概都叫"盡情玩耍",

今天當然也不例外。


我穿著前一天與媽媽弄到半夜的服裝,

白襯衫、西裝褲、小小燕尾服、紫色高禮帽,

帽子還是用紙做的、上面灑滿了亮片,還搭配著服裝的顏色,

一種不曉得當時為何要選的紫色。


著勁裝的我,抵達了這個校門口,

充滿興奮與期待,還有"不安",更多的應該還是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不安。

因為與眾不同,向來不是被教導的項目,

所以在經過了一個又一個學長、姐們的嬉笑、嘲笑、竊笑後,

我哭了。


為著自己的與眾不同,哭了。

或許有點莫名其妙,但對於小時候的心靈,那是一種壓力、恐懼、不安,

沒有辦法承受的小時候,最後脫下了帽子,並對著這一切放聲大哭,讓老師同學莫名的也傻眼的情形。


後來的過程其實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還是快樂的玩了一天,

並跟媽媽抱怨這精心準備的一切,然後媽媽安慰我是因為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也想要所以才會注意我,

叫我不要胡思亂想,並跟我說下次不會這麼誇張了。



故事尾聲,

長大後的我,依然記得走在前往教室的路上,那些經過的大哥哥、大姐姐的注意,

小時候的自己,並沒有「無畏」那麼堅強;長大的自己,卻開始學會怎麼不哭。


長大後回想,

還是謝謝媽媽幫我準備的精美服裝,

雖然後來那些服裝都像是幻影般,再也不知道它們被放到何處。


今天再一次的回到這個傷心地,看著那條路上的孩子們在玩耍。




搭配著畢業典禮的歌曲,那些歡樂的祝福聲做為背景,

我對著那條路上的紫色燕尾服、高禮帽小孩,大笑了起來。


說了句「畢業快樂」!






小時候的我,沒有無畏,

反倒是脆弱得要命。


但幸好,還是長大了,也活得好好的。



謝謝那個動不動就哭的男孩,如果沒有這麼愛哭,長大後哪來那麼多事好說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