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的繼承者們。你總得看完才知道會獲得什麼


近來,在看林奕華的劇的時候,都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

不知道是太過隱晦,或是自身太過膚淺,對於前面所鋪陳的劇情,都不甚瞭解,

很像失去了早些年在看"遠大前程"、"水滸"、"西遊"那般的易懂與醒世,

不知道是因為什麼。



前幾日,已在香港演過二次的音樂劇「梁祝的繼承者們」,

也在台灣國家戲劇院上演,想說這是林奕華的首部音樂劇,也看了預告,應該還算不錯。









可是,前面幾段還是無法太過融入,有點距離、還在適應,

在想著這些角色誰是誰、在想著這部劇想說些什麼,在適應許久不見的舞台劇。


無法太過融入的時候,那就聽歌吧,

幸好這是部音樂劇,可以聽聽唱唱,配合著旋律搖擺,不管歌詞的合理性、不管劇情的邏輯性,

暫時放下那些邏輯推演,純淨地享受音樂。


故事到了後半段,努力撐著不睡著的我,也終於看出了些端倪。



原來這故事不是傳統的梁祝,不是他死而是她死;

原來這場景變化了無數次,仍不覺得無聊;

原來演員與光影、道具的變化,可以有另一種美學展演;

原來這故事到頭來是這樣,自己終究看懂了些,然後泛了些淚。



「你有在美術館裡哭過嗎?」

那一遠一近的彼端對位說話,那最後恍如揭曉的白色方塊堆疊,

都讓最後的場景與故事,太過美了些,令人難忘。


音樂劇比舞台劇更好了些,除了美的台詞之外,還多了難忘的旋律。



聽一首歌,比看一個故事簡單些。







『你還會再來看我嗎?』

『我知道 我什麼都知道 除了我是誰』

『為什麼我好想告訴她我是誰』

『你有在美術館裡哭過嗎?』





2016.05.10 舞台劇的演出。每一次都是唯一


留言

熱門文章